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成長的故事

或許是興趣,也或許是職業病(我的職業就是現代說書人),我喜歡講故事,也喜歡聽故事。「你的小說是真實的嗎?」這是我常常遇到的一個問題。對小說家而言,小說中有虛構的部分,當然也有真實的部分。你不可能描寫一個你從未理解的世界,信手捻來的,還是熟悉的記憶與生活的經驗。像我對臺北不熟,一描寫臺北就出包,或是我很少到桃竹苗鄉間,這個場域就比較少出現在我的寫作之中。作者是什麼背景,就會寫出什麼文章,至少,這是最輕鬆的方法。

我很喜歡挖掘朋友們的故事,就拿《Twins》本身來講,它的發端,就是從某對雙胞胎都是同志,以及在228公園遇見親弟弟,這兩個真實故事結合而成的。你說它到底是真實,還是虛構呢?再拿《對面的大叔看過來》來說,也是因為我幾年前住的地方,有個大叔喜歡在對面公寓穿著紅內褲走來走去,才讓我想出這個故事的。又像《山上的孩子》,世恩的某種原型,是從我曾遇見過的原住民男孩而來的。總之,這就是我痞客邦的slogan:「真實與幻夢共存於文字之中」。

我特別愛聽成長的故事。⋯⋯

《烏秋叔》曾經拿去投稿過校園文學獎,當時駱以軍是評審之一,他說這篇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名。他在決選上說這篇小說是「本格小說」,我當時根本不知道「本格小說」是啥米碗糕。後來回去一查,我還是不懂駱以軍為什麼說我的作品是「本格小說」。對我而言,我的作品有很多是在「成長」,從懵懂到聰明、從青澀到成熟,從是《Twins》裡的兩兄弟,從青澀的國中生,「成長」成為大學生,並且化開那長久的隔閡。又像《山上的孩子》,世恩從山上的野孩子,破繭而出,到城市尋求新的生命。就算是看起來極度單純的蕭禕,也有他的成長,在某些方面很老練、很世故。

其實我想說的是,如果我對你的成長故事有興趣的話,請不要拒絕告訴我,因為所有成長的故事,都能幫助我在創作上的成長。
 
2013.5.10于faceboo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