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【365行之情色篇】情挑俊老師(12)

這場雨有越來越大的趨勢,智翔躲到候車亭裡,把他所在站牌的名稱發訊息告訴陳老師。老師回訊說立刻開車過來,智翔便在候車亭下等候。只是老師的「立刻」卻超過了半小時,智翔望著路上車來車往,心中只是不停地胡思亂想。他懷疑自己再次接受陳老師的說詞是否正確?這會不會又是一場騙局,只是為了滿足那男人的慾望罷了。或者,老師所說的「兩全其美」的方法到底是什麼?智翔越想,越覺得坐立難安,看著一班班的公車駛過,真有種乾脆上車回家算了的想法湧出。

正當智翔打算一走了之的同時,陳老師的車從路口左轉繞進慢車道,停在公車停靠區。老師按下車窗,向智翔揮手。智翔心想:「他車都開到這,現在也走不了了。」便低著頭走到老師車邊,打開車門上車。

陳老師不再戴著墨鏡、穿著大衣掩飾自己,而是以正大光明的面貌出現在智翔眼前。他一反日前的冷漠,在智翔上車時便主動詢問:「有淋到雨嗎?」智翔頗意外陳老師態度的轉變,一時之間竟不知該如何回答,只是搖了搖頭表示沒有。

不戴墨鏡而改戴細框眼鏡的陳老師,似乎變回了那個上課認真,與學生互動熱絡的年輕老師。老師見智翔不答腔,接著問道:「你應該還是不相信我的話吧?我自己是讀社會學的,對很多事情比誰都理解。但有的時候,社會傳統或是家庭壓力,還是會逼著人走入這條不歸路。而當你有了老婆孩子,你就必須向他們負責。只是,我選擇了向他們負責,卻對我的身體不負責。」

老師將車調轉回頭,再次往城外的方向開。他拿起一旁的便利商店咖啡,喝了一口,再對智翔說:「我不期待你會相信我,畢竟在你的記憶中,我已經有了『前科』。但我真的不是故意想要做之前我對你做的那些事,那並不是我的本性。人生,不可能十全十美,大多數的選擇都是好壞參半。我選擇當一個稱職的父親角色,卻選擇去傷害你,這是我非常過意不去的地方。」

這算是道歉嗎?

智翔聽著身旁這個男人聽似誠懇的自我剖析,心中有九成九被他說服了,卻還是有百分之一的疑惑。智翔仍舊害怕誠懇背後,陳先生只是想再度遂行他的肉慾,或是有更邪惡的念頭在他深不可測的心中。但是,這又能怎麼樣呢?都已經上了他的車,難道還要選擇不相信嗎?智翔在心中胡思亂想著。

一路上,陳老師滔滔不絕地陳述他的感情觀、人生觀與家庭觀。智翔多半時刻只是沉默傾聽著,並未回話。這種充滿語言與知性魅力的男人,正是智翔最喜歡的類型。若用古代孔子的話來說,就是「巧言令色」,而話語的背後則是「鮮矣仁」。雖是這樣,但陳老師的談話卻有種讓人如醉的迷茫,讓智翔不由得陷入他的語境,選擇相信他的歪理。就這樣聽著、聽著,車子開到智翔完全沒去過的郊區,窗外全是陌生的景物。

陳老師將車開到一處公園。平日有雨的午后,公園的偌大停車場幾無車輛停放。智翔並不知道為何老師要來這裡,一股不安感又從心底浮現出來。

老師轉過頭來看著智翔,那雙雖不深邃卻炯然有神的眼睛像是會懾人魂魄般,讓智翔感到惶恐,他躲開老師的眼神,讓自己恢復理智。

「你一路上都沒有說話,在想什麼呢?」老師問智翔。
智翔不想將自己的底牌掀開,隨意回應道:「老師的故事很精彩,我專心地在聽。」
其實智翔最想想知道的還是陳老師口中「兩全其美的方法」,到底是什麼方法?

陳老師聽到智翔言不由衷的回應,直接猜出智翔心中的根本疑惑,便開口說道:「之前跟你講的『兩全其美』方法...。」一直滔滔不絕的陳老師,講到這裡卻停了下來。智翔本想催促老師繼續說下去,但又覺得就讓老師自己慢慢說吧,看他想說些什麼。

陳老師思考了幾秒鐘,換了語句對智翔說:「我不知道你的想法是怎麼樣,我的這個想法說起來很自私,你也可以拒絕。我自私是有苦衷的,我不是想保護自己,而是想保護我的家人。無論如何,你有選擇的權利,我不覺得你會接受我想出來的這個方法。你如果覺得不好,我也不會說什麼,畢竟我的沒有權力要求你做出犧牲。」

聽著老師鬼打牆般的自我辯解,說來說去都沒談到問題的核心,智翔越聽越覺得不耐煩。他忍耐不住,出聲打斷老師的談話,直接了當地問:「你的方法到底是什麼啦!?」

「嗯…就…」一向辯才無碍的陳老師,竟在他的學生面前支吾其詞。

老師長嘆了一口氣,再次盯著智翔看,說:「我是希望我們可以當地下情人…。」

地下情人?不就是小王(註:男版小三,流行的說法稱為小王)嗎?什麼「兩全其美」的說法?簡直是開玩笑!這種爛方法哪算得上「兩全其美」?說來說去,最後還是回到「自私」的劣根性。既想滿足自己原始的肉慾,又要保持完整的美好家庭。一切只想到自己,只希望他人做出犧牲,來成全他的美麗謊言。

想到這裡,智翔竟覺得自己落入一個很爛的肥皂劇情節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