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

【365行之情色篇】情挑俊老師(10)

翌日智翔提早五分鐘就收拾好東西,躲在工學院地下停車場角落等待陳老師出現。這次陳老師沒有失約,準時開著他的白色轎車到了停車場,停在靠車道的位置。智翔見到,便走了過去。老師看到智翔,按下電動車窗,示意智翔坐副駕駛座。智翔上車之後,看了看老師,但老師並未沒多說什麼,只踩下油門就將車駛出校園,往海邊的方向開去。

車上的兩個人都未開口說話。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那僵硬的氣氛讓坐在副駕駛座的智翔覺得好生不自在。他斜眼偷瞄戴著墨鏡的陳老師,身上穿著簡單的白色T恤,打扮不像上課時那麼正式。老師扳著臉,只是開車,智翔看到他下顎與鬢角都未刮淨的鬍渣,心裡猜想著,或許老師昨晚沒睡好吧。陳老師的車是很普通的日系車款,至少是台車齡七、八年以上的老車,但裡頭整理的頗為乾淨,有著淡淡的芳香劑味道,座位周圍或是腳踏墊上都沒有一般車輛常見的紙屑垃圾。自動排檔桿前方的格子,有件嬰兒的橘色手搖玩具,應該老師兒子的玩具,或許是老師忘了將它收起來而遺留在彼處。

智翔只好將注意力轉向窗外的景物,老師開車車速不慢,窗外的鄉間景色如同飛似的往後流逝。智翔看著遠處的農家,心裡想著:人隔著電腦真是什麼下流話都說得出來,但終於碰面了,卻冷漠到一句話也說不出口。身處網路世代,人類反而不會互動了,言語上、情感上的空洞難以補足,反倒是透過網路或智慧型手機所尋求到的性需求滿足,泛濫成災。只是,性需求被滿足了,事後的空虛卻怎麼拿什麼也填不滿。

春日的午后,海上吹來的風帶著淡淡的鹹味,長長的水泥堤岸出現在道路盡頭。海,已經不遠了。咖啡廳建在灌溉圳溝的出海口附近,剛好可以從水泥堤岸的缺口處看到大海,咖啡廳最熱門的位子就是靠窗的雅座,只要天氣夠好,下午總可以看到火紅的夕陽落入臺灣海峽。也因為咖啡廳的美景遠近馳名,雖然這天是上班日,停車處仍停滿了許多車輛。

陳老師將車停妥,獨自下車,也不理睬智翔就走進咖啡廳裡。智翔和老師運氣不錯,靠海的雅座還有剩餘座位,老師點了杯黑咖啡就走到座位上坐下。智翔跟在老師後頭,拉出椅子,也坐了下來。

戴著墨鏡的老師仍是鐵青著臉,一聲不吭,只是偶爾啜飲著咖啡。智翔盯著老師看,悶的發慌,只得鼓起勇氣,開口對陳老師說:「老師,你可以把墨鏡拿下來嗎?」老師輕輕「哼」了一聲,把墨鏡摘了下來,放在桌上。智翔努力擠出笑容,看著陳老師說:「老師很帥啊!」

陳老師依舊不語,智翔觀察到他臉上原先繃緊的線條已經舒緩了些,便開口又說:「其實老師不用緊張啦,我真的沒有什麼別的意思,那天的事我們就當做一場誤會,不要想太多。我知道老師很怕身份洩露,只是到了這個地步,大家都坦承相見了,其實也不用再隱瞞什麼。我只想對老師說,我知道經營家庭很困難,我絕對不會破壞你的家庭。」

面對智翔的坦白,陳老師終於開口說道:「我知道,你東西有拿來嗎?」

智翔點了點頭。

陳老師開口就是問東西,根本不把智翔的話當一回事。老師還是極度不信任智翔,心思都放在智翔所掌握的把柄上頭。

昨天智翔為了將陳老師逼到死角,他在信封裡放了一張陳老師內褲的照片,並附上一張紙條,上頭寫道:「這是你遺留的東西,上面應該會有很多你的DNA。你如果不想要事情鬧大,就請拿出誠意,回答我的問題。」智翔事後覺得自己做得有些過份,但不這樣做,又想不出什麼方法可以逼陳老師面對現實。

智翔對陳老師說:「其實我喜歡老師這種類型的男生,有沒有結婚也沒關係,反正只是交朋友。老師你也不用想太多,我會這樣做只是希望你可以回應我。」智翔再次重申自己沒有惡意。

智翔從頭開始就不把陳老師當作老師,或許起初的印象只是個「神秘的大屌男」,之後發生一連串令智翔不開心的經過,老師的樣貌也慢慢浮現出來。對智翔而言,無臉男最後的身份是陳老師,是他怎麼也想像不到的天大意外,但這卻是令他最開心的結果。能夠把老師約出來面對面吃飯,智翔也就豁出去了,不管老師態度是否會改變,智翔努力地向老師傾訴自己的想法。

陳老師依舊沒多做回應,只是靜靜地看著窗外蔚藍的大海。智翔見他不講話,覺得自己說再多也沒用,就喝著自己點的紅茶,用手指玩著桌上落下的茶葉碎屑。

約莫過了三分鐘,陳老師忽然開口說道:「智翔,有的時候,人活到人生某個階段,不能隨心所欲,其實是很痛苦的。用俚俗一點的話來說,這叫『苦衷』。你很聰明,我想你應該知道我的心情。」語音方落,老師又深深地喝了一口黑咖啡,用力咽下,轉頭再次望向窗外。

每個人都有「苦衷」,這些「苦衷」讓每個人戴著假面具,活在自己以為安全的世界中,然後生活一點都不快樂。誰沒有苦衷呢?陳老師有苦衷,智翔也有苦衷,與家人、與朋友、與同學,甚至與情人,沒有人能完完全全成為自己。人類的生活,充其量只是他人的眼中的倒影罷了。

想到這裡,智翔忽然想通了。他從背包裡拿出一個紙袋,放在老師面前,然後就站起身,倏然轉頭走出咖啡館。陳老師仍坐在原位,沒有追智翔。

智翔順著圳溝,從堤岸的破口處走入布滿礫石的海灘,他看到左方約莫數百公尺的堤岸上有觀景臺,便順著海岸往那走。海灘上大大小小的石頭,讓智翔走起來有些辛苦。在海邊觀浪的人不多,附近幾公尺裡只智翔獨自行走著。此時,智翔的心中百感交集,也不知怎麼著,淚水竟從他的臉頰滑落下來。

智翔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傷心,只覺得自己不夠堅強,一廂情願地以為能與對方進一步發展,最後現實卻打了智翔一耳光。智翔自己問自己:「闕智翔,人家是有老婆、有小孩的男人,你是要他怎麼樣?」或許,智翔真的有些喜歡陳老師吧。趁著還未沉溺於感情之前,快點切斷這不正常的關係,把東西還給人家,以後低調在課堂上見到老師就好。想到這裡,智翔帶著淚,卻也笑了。這是如釋重負的笑,也是自嘲多情的笑,又或者算是「小失戀」的笑吧!

智翔爬上觀景臺,看著大海與遠方的點點漁船。現在太陽的角度還很高,可能要四點半以後才會接近海平面吧。

突然,智翔的手機傳來訊息。陳老師寫道:「我要回去了,你要搭車嗎?」
其實智翔對當地並不熟,也不知道哪裡有公車可以坐回市區。智翔不想再麻煩人家,按了按手機,回訊給老師說:

「不用了,謝謝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