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

歐汪的淺灣(5)

6
歷史不會遺忘1652年9月7日這天。這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大員長官維堡先生在任的第四個年頭,也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巴達維亞總督雷尼爾斯先生的第三年任期。在中國,定都北京的順治帝年僅十五歲,但已在位九年。與清朝分庭抗禮的是暫居貴州的明朝永曆皇帝,他靠著張獻忠舊部孫可望、李定國善戰的部隊,向湖南發起反攻,這是他顛沛流離的第六個年頭。延平郡王國姓爺鄭成功則已牢牢控制住父親一官殘餘的部眾,並大加發展,這一年他攻下長泰,並且圍困漳州,聲勢日漸上升,英名在大員的漢人間廣為流傳。而在去年,日本的幕府將軍德川家光去世,新將軍家綱剛繼任,年僅十歲,在叔父保科正之等人輔佐下,國家尚稱安定。

反觀荷蘭治下的福爾摩沙,卻陷入了一場血腥的風暴之中。黃金年代結束了,某些歷史學家甚至認為,1652年9月7日,就是荷蘭治世終結的開端。

當施赫德聽到這事情時簡直不敢相信,他一再用漢語向那七個甲必沙問道:「五官帶領漢人作亂!?」甲必沙們眾口一致地確認這件事,施赫德仍然陷入一種莫名的歇斯底里狀態,直到維堡長官從房間裡出來。長官畢竟是老經驗的人物,他不去質問施赫德,而是直接詢問甲必沙們叛亂的首領有誰,甲必沙們回答帶頭作亂的有五官懷一和他的弟弟六官,以及七哥和黑鬚新哥。長官又問叛亂的人數有多少人,甲必沙們回答不一,有人說幾百人,也有人說幾千人。長官令人給這些甲必沙們一些砂金打賞,並告訴他們可以暫住城中,等待暴動過去。領了砂金的甲必沙們,唯唯稱是而去。

等著甲必沙們離開,長官再也無法忍耐他的憤怒,用他結實的拳頭向施赫德的肥臉上揍了一拳。施赫德冷不防被長官襲擊,一個踉蹌摔倒在地,那頂漂亮的高帽子被他笨重的身軀壓住,難得的熊鷹羽毛也折斷了。維堡長官大罵:「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忘恩負義!?」甩了門,怒氣沖沖地走了出去,只留下施赫德摸著熱辣辣的臉頰,緩緩地站了起來。施赫德彎腰拾起那被壓扁的高帽,嘆了口氣,也起身走了出去。

沒有人想的到,平日恭順的五官懷一會聚眾造反。雖然連維堡長官都知道他有收藏一些刀槍與火器,但熱蘭遮城裡的荷蘭人都認為五官手裡的軍火只是用來對付盜獵者,或是不友善的番人。五官突然地舉事,讓所有人都嚇了一跳,甚至連巴城的官員們接到維堡長官的報告時,都表示「吃驚和痛心」。維堡長官認為五官的舉事背後有著國姓爺的支持,而慫恿五官造反的則是六官和黑鬚新哥。在荷蘭人的記載裡,他們不承認對漢人嚴苛的政策造成暴動,他們需要找一個罪魁禍首,除了五官等人外,就是國姓爺。

阿金也認為五官不是那麼想和荷蘭人刀槍相見,他的見解跟維堡長官不謀而合,但除了受到慫恿外,五官還背負著替兄弟們出頭的壓力,於是他不得不帶頭起事。主戰派的頭人認為荷蘭人將會受到奇襲,他們不會是成千上萬暴動群眾的對手。但他們低估了近代火器的威力,在160名荷蘭火槍手的連番射擊中,手持各種刀械、棍棒的暴動者潰散了,從海邊到普羅文斯地區,到東面的街道,滿布著失敗者的遺體。

荷蘭的追兵攻入五官在油車行村的莊園,房子裡一片零亂,空無一人,看似走的倉促。軍人們在搜括一空之後,縱火焚燒整個莊園。幾個弟兄藏匿在附近的蔗田與竹林裡被士兵發現,夏佛萊上尉命令士兵將這些人當場處決。上尉在週日是虔敬且善心的信徒,但在執行公司的軍事任務時,他則是個盡忠職守的好軍官。他站在高處見證對暴動者的行刑過程,他腰上的那把剛剛才從五官房中繳獲的黃金雕花手槍,在夕陽照射下閃耀著光芒。夏佛萊上尉深信,這光芒就如同上帝的恩惠,將保佑荷蘭人敉平叛亂,殖民事業日益進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