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

【左耳奮鬥記 18-找上門的命運】

左耳壞掉的這陣子,我開始覺得,人生很多事不是強求的來。貝多芬不想耳聾,但命運卻找上他;馬勒怕死,《復活》也無法挽救死神在他五十一歲那年找上他。《色戒》裡的王佳芝,有著太多機會逃離上刑場的命運,但最後還是一聲槍響結束生命。《我曾服侍過英國國王》裡薛西弗斯這個微不足道的小矮子,也是隨著命運之海上的泡沫,倏起倏滅。我的新作《漚汪的淺灣》裡的郭官、阿金、蘭蜜或是許許多多的人,他們被命運驅駛向著那灣淺流前進,然後在歷史上消失無蹤。命運一點都不好玩,他就像《傳道書》第8章第8節所說:「無人有權利掌管生命,將生命留住。也無人有權利掌管死期。這場戰爭,無人能免。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。」

既然生命無法掌管,那就順從他吧!想當初我也是強求主義者,我不太相信什麼東西我追求不到。但左耳的事情發生後,我開始體會到,太多東西不是強求能來的。得到的,其實是一種上天的施捨、恩惠;得不到的,那就當命運在開玩笑吧。貝多芬有了名利,卻失去了聽力,而他終生未娶,卻將熱情放射在音樂上,最後永垂不朽。

扯了那麼多,其實是要自己禮拜二乖乖去做高壓氧,別再抱怨了。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