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

烏秋叔(6)3.16更新版

我們不知道到底哭了多久,只是肆意的讓心中的委屈和壓抑隨著淚水雨水一起暫時流走。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烏秋叔的情緒也從激動漸趨平復,他清了清喉嚨裡的涕淚,露出微笑著對我說:
「你第一次見到大男人哭成這樣吧?」
「嗯。」我點了點頭。
「其實哭一哭也好,發洩一下情緒。我在剛進監獄的那段時間也常常哭,尤其是我老爸來看我的時候,每次都哭到差點暈過去。我從小就是個愛哭的孩子,但我後來認知到,哭雖然可以紓解情緒,但卻改變不了我殺了阿駿、被關在監牢裡,或是我老爸身體每下愈況的事實。所以,後來我就很少哭了。」

烏秋叔又回到一派輕鬆的態度,娓娓地說著他的故事。烏秋叔說,他的事在當年鬧上了社會新聞的頭條,報紙標題一則比一則還聳動,像什麼「玻璃圈血案」、「富家子與流氓的同性畸戀」,或是「台大高材生殺人事件」,新公園的「公司」也因為這事情,在幾個月內被警察「掃蕩」了好幾次,很多人都被帶回警局「管教」。也由於同性戀的身份特殊,檢方並沒有以「過失殺人」罪起訴烏秋叔,反而以普通「殺人罪」,求處重刑十五年。就算烏秋叔的爸爸找了最好的律師,甚至四處請託「有力人士」關說,但法院鑑於「社會觀感」還有烏秋叔在殺人之後沒有立刻將阿駿送醫,重判了烏秋叔十年徒刑。

入監七年後,烏秋叔得到假釋,但此時烏秋叔的父親早因悲憤交加而過世,工廠股份已被其他合夥人所取得,剩下的就只有這間被稱為「鬼屋」的破房子。

「雨停了?」烏秋叔突然中斷了敘述他的故事,站起身來,看了看窗外的天空。
「好像剛剛就停了。」我回答道。
「陪我去後院看一下吧。」
烏秋叔仍然掛念著他親手所栽植的蔬菜與花朵。

我們走到後院,大水雖已退去,但農作物和新種下的花,上面都蓋著一層厚厚的爛泥巴,葉片與果實都被水泡的皺皺爛爛,看樣子應該活不了了。
烏秋叔雙手插著腰,看著眼前這幕狼藉的景象,卻笑著說:
「唉呀,怎麼淹成這樣?只好等天氣好一點挖掉再種了。有時候我還蠻羨慕植物的,生命周期很短,也沒有知覺,不像人,如果這下半生毀了,要面對的是長久的痛苦,也不能像作物一樣,一鋤頭挖掉再種。」

烏秋叔拉起褲管,走下階梯,踩著爛泥,一步一步走到蕃茄前,翻挑撿拾著沒有被水泡壞的小蕃茄。

我倚靠在牆壁旁,好奇的問烏秋叔:
「為什麼你要種菜呢?」
烏秋叔笑著說:
「因為我沒種過啊!種菜很有趣。」
他的回答直接的讓我覺得怪異。他接著解釋道:
「其實是我出獄之後,在台北找工作都沒人敢用我,以前的同學、朋友對我也避之惟恐不及。所以我只好提著皮箱,回到這裡暫時住下來。我本來還天真的以為故鄉村子裡的親戚鄰居會伸出雙手歡迎我,但好像不是這個樣子,我剛搬進來第一天,村長就跑來警告我,叫我不要太靠近村子,說什麼大家會怕。」

烏秋叔塞了幾個蕃茄到嘴中,說:
「嗯,沒壞耶,還可以吃,你要嗎?」
我很自然的搖手說不。烏秋叔又說:
「我老爸除了這間房子,根本也沒留下什麼錢,種東西也是為了省錢才出此下策。不過種著種著,倒也從中找尋到了生命的意義。」

「你一定會問說『是什麼意義』吧?就像一個西瓜,因為旁邊有石頭,而讓它沒辦法長成一個完美的形狀時,那個西瓜不會說:『讓我自我了斷吧!』而是會努力的繞過石頭,雖然最後長出的形狀不像其他西瓜那麼美好,歪歪醜醜的,但它最後還是完成了身為一個西瓜的使命。我的生命也是歪歪醜醜的,但父母都把我生下來了,也把我養那麼大,我也只好盡力去完成做為一個人的使命。」

這就是種菜「壞人」與破落「鬼屋」的真相,是一個與傳聞截然不同的真相。

我還記得,那天烏秋叔在送我出「鬼屋」門口時,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:
「很謝謝你能聽我講我的故事,如果不是你,我的故事恐怕永遠沒人知道了...」

我跟他揮手說了再見,走過圍牆轉角,我再次回頭看了一眼,烏秋叔的人影已經消失,傳來的是沉重鐵門關上所發出的嘎嘎聲。

我笑著在心裡說:
「明天再來找他吧!」

隔天我再到大房子前面時,門口已貼著嘉義地方法院的封條,我繞到圍牆邊,鑽進那個洞裡,後院的高麗菜和花椰菜依然長的欣欣向榮,屋子裡的破沙發上還有昨天烏秋叔換下來的襯衫和長褲,但屋子裡已經沒了烏秋叔的身影。之後幾天,烏秋叔都沒有回家。
一個禮拜後,大房子裡出現了幾個警察。我在門口伸頭打探,但除了穿西裝的男人和警察外,還是不見烏秋叔的影子。
我悵然的走回家,就在路口的轉角處,傳來了嘲雜的人聲。我正要向前一探究竟時,突然被一個人拉進屋子裡,我定睛一看,原來是美枝姨。

美枝姨一派正經地對我小聲的說:
「囝仔不要過去,壞人在那裡。」
我一聽到「壞人」兩字,才不管美枝姨的阻攔,衝出門外直往人群裡擠。好不容易終於擠到前頭,看到的是烏秋叔熟悉的背影,他穿著一樣的衣服,手上提著一只皮箱,原本瘦長的身軀,在人群中更顯得細小。
站在烏秋叔對面的是村長以及一些年長者,裡頭有我的叔公,也有我阿伯。
村長拉高音量對烏秋叔說:
「你家既然被查封了,就快點搬走,怎麼還跑到村子裡來。你當初搬來的時候,我不就告訴過你,不要進到村子裡,不然女人小孩會怕啊!」
烏秋叔緩緩的回答道:
「我是要走了,來這裡只是想跟大家說聲,這半年以來,謝謝大家的照顧了。而且,我聽說很多人跟我都有些親戚關係,我要離開,也應該跟各位叔叔伯伯們打聲招呼。」
大伯搶在村長開口前說:
「有你這種親戚,是我們劉家人的羞恥,平常不住在這裡,在台北惹事生非就算了,還染了一些奇怪的癖好回來。我們不讓你進村子,就是怕你帶壞我們這裡的小孩子。」
叔公也說:
「對啊,我姪子跟我講,說你叫我一個孫子去你家,有還是沒有?我沒找人去跟你理論就不錯了,你還跑到村子裡來,是做何居心?」
烏秋叔依然堅定的一個字一個字回應長者們的質問:
「我並沒有誘拐你孫子,只是和他說過幾次話;我雖然喜歡男人,但它不會傳染,也不會教壞小孩。我知道大家不歡迎我,所以我也不曾來打擾過大家,如果我的存在讓你們害怕,那我向大家鞠躬道歉。」

烏秋叔站直了身體,先向長者們鞠了個90度的躬,再轉向另外三個方向,對圍觀的村民們鞠躬。原本議論紛紛的村民,在此刻都肅靜了下來。

叔公的吼聲撕破了這短暫的寧靜,他大罵道:
「你是怎樣,是我們對你不起嗎!?我們肯讓你暫住在這邊,已經是很優待了,現在你還要我們怎樣!?你欠揍嗎?」
脾氣火爆的叔公,掄起拳頭就要衝向烏秋叔,一旁的大伯趕快拉住他。村長則是拼命的打圓場:
「好啦、好啦,你道完謝、鞠完躬也好走了,免得惹你舅舅生氣。」

烏秋叔的表情木然,提起了地上的行李,轉身而走。在烏秋叔後方的人群,自動的退開一條路,讓烏秋叔慢慢的走過。當烏秋叔走過我身邊時,他忽然停下腳步,雙眼直視前方,說道:
「別哭,我都不哭了,你也不要為我而哭。我相信,我們有機會還可以見面的。」

烏秋叔頭也不回的走了,圍觀的人潮也漸漸散去,只留下我佇立在那兒,看著烏秋叔消失在轉角處的背影。我的心好難過,而止不住的潸潸淚水,依然從我的眼眶中不斷滑落。

※※※※※

不久之後,得標的嘉義市建商,派來怪手將「鬼屋」給夷為了平地,蓋起了一整區的四樓透天厝。但聽說村子裡的人沒人想買那區房子,買的人全是外地來的移居者。

我在怪手拆掉庭院之前,從烏秋叔所養的幾盆蘭花中,救出了一盆,聽說那是他父親閔伯伯遺留下來的。之後的好幾年間,我總是會看著那紫色的蝴蝶蘭,想念著烏秋叔,也把它當成是烏秋叔,傾訴我在人生路途上的喜怒哀樂。

直到今天,我已經不再對烏秋叔的遭遇感到傷心了,因為我知道,他一定很幸福的住在一個美麗的地方,在彩虹的那端乘著涼,跟他的愛人,一同仰望著湛藍天空中飄過的多變雲朵。

登上樓頂,看著「鬼屋」遺址上所蓋的房子,回想起烏秋叔的故事,其中唯一使我無法釋懷的是,到底是「殺人犯」可怕,還是「同性戀」來的更可怕呢?我想,在村民的眼中,有「怪癖」的「玻璃」,比殺過人的「壞人」,還要來的恐怖百倍吧...

4 則留言:

  1. 標籤,是個很沉重的枷鎖
    雖然時代變遷的很快
    但是也不見得是所有的人,知識都會更新
    難免有點感傷
    但是,路終究還是要走下去

    很喜歡這篇
    請繼續加油!!


    版主回覆:(03/31/2009 05:51:50 PM)


    時代雖然變遷
    但某些刻板印象要擺脫
    那可沒那麼容易

    嘴裡說著Don't Care
    但心裡想的可沒人知道啊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站在講台上的我,總是時時對著台下的學生循循善誘:我們要尊重不同性別,甚至不同性向的人,但卻也藏不住內心那股面對真正自我的恐懼,有時很討厭這樣的自己,更厭惡周遭的氛圍,難道我也是另一個戴上假面具的人嗎?加油喔!你的作品真是刻骨銘心!

    版主回覆:(04/06/2009 05:01:33 PM)


    隨著這個社會越多元,人所生存的場域也越多種,人人都在扮演著多重的角色。
    在心裡是個愛男人的同志,在學校長官面前卻得是個盡責的老師,在家裡是父母的好孩子,在朋友圈裡是善體人意的好人,在社會上是安份守己的公民…「公-私」、「表面-內涵」,這些東西就是那麼令人厭煩,想拋開卻又不可能,只能再去找更多的假面具來欺瞞他人、欺騙自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人性嘛 用"現實"2個字去形容他是在適合不過了

    明明沒什麼 卻要搞的好像很恐怖似的

    根本就自己的心理在作祟

    如果人都能有著同理心的話

    那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誤會和糾紛了

    但又談何容易呢 你說是吧...


    版主回覆:(04/23/2009 03:51:26 AM)


    人性本來就是黨同伐異的,何況又被傳統的道德觀所束縛,對「不喜歡」的東西當然更是排斥到底了。我們的教育是缺乏「同理心」的教育,教育目的是考上好學校、找份好工作、賺很多錢,自然教出來的人自然都是一些自私、可悲、貪圖近利的貨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雖然容是虛構的
    但是若背景是自己的家鄉總覺得多了幾分真實
    也有點喚起思鄉之感...

    版主回覆:(05/01/2009 10:31:29 AM)


    不過,我不是嘉義人啊,呵呵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