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

烏秋叔(5)3.16更新版

時間過的很快,我從小學畢業,轉眼成為一個剪著小平頭的國中生。在暑假的期間,我雖然總是經過大房子前,但卻再也沒有勇氣進到裡面找烏秋叔。有幾次,我從房子大門口前路過,烏秋叔在裡面鋤地或澆水,我與他雖四目相交,但我卻無視於他的笑容而快步離去。似乎沒了劉祥志的逼迫,我就又如以往一樣,對烏秋叔和他的房子,避之猶恐不及。

直到初秋九月的某一天晚上,我在無意間聽到父親和叔公的對話,叔公對父親說:
「聽說昨天法院和警察來烏秋家裡貼封條。」
「為什麼要查封烏秋家?」父親問。
「就烏秋之前殺人,雖然被關出來,但民事他還是要賠錢啊。他沒有錢賠,法院自然會來查封泥桑留給他房子。」
「這樣也好啦,烏秋在這裡大家都會怕,而且他都不整理那間房子,每天晚上都陰森森的,也不知道裡頭到底藏了什麼奇怪的東西。」
「嗯,泥桑那間房子應該可以賣不少錢,應該也夠烏秋賠人家錢。像烏秋那種有怪癖的人,還是儘早離開村子比較好。」

我努力的附耳在門上想聽個清楚,但父親與叔公的講話聲音越來越小,接下來的對話,我什麼都聽不到了。

「泥桑」?
叔公說烏秋叔的誰是他的「泥桑」?那表示烏秋叔真的跟我們家族有親戚關係囉。但是,如果有親戚關係,為什麼大家對烏秋叔那麼厭惡又害怕?叔公又提到「殺人」,那表示烏秋叔以前真的殺過人,但是烏秋叔這麼好的人,怎麼可能會是殺人兇手呢?還有「怪癖」,烏秋叔看起來很正常,哪裡有什麼怪癖。
聽到這席話的我,對烏秋叔的疑惑沒得到解釋,反而增添了滿心的疑問。我下定決心,找一天去跟烏秋叔問個清楚。

隔天一早天色就灰濛濛的,傾盆的大雨不斷灑落在鄉間的土地上,一整天都不停止。學校被迫在兩點就放學,這正好合了我的意。我脫下鞋子放到書包裡,努力的通過烏秋叔家門口路上深達腳踝的「激流」。因為水勢的緣故,我沒辦法從圍牆上的洞鑽進去,只能撐著傘、冒著雨徘徊在烏秋叔家門口,希望烏秋叔能看到我。
等了十幾分鐘,半個人影沒看到,反而讓雨濺的全身盡濕。因為失溫而冷到發抖的我,心想或許是烏秋叔沒有看到我吧,這下只好打消意圖,轉身回家。正在準備涉水回家時,遠遠的那頭,走來了一個撐著黑色雨傘的細長人影。隨著人影越來越近,我才知道,他是烏秋叔。
「你在這裡做什麼,雨那麼大怎麼不回去。」烏秋叔遠遠的問我。
「我來找你...」
我看著烏秋叔,他仍然是白襯衫、藍西裝褲的一貫打扮,只是他的腋下今天多夾了個公事包。大雨淋的他也頗為狼狽,整齊的西裝頭沾滿了水漬,白襯衫也幾乎全濕,而西裝褲雖被捲到了膝蓋以上,但仍濕了半截。
「這種天氣來找我,你還真奇怪」,走到我身邊的烏秋叔滿臉詫異地看著我,接著說:
「好吧,先進來吧,等雨小一點再回去吧。」

跟著烏秋叔打開大門進到裡面,前庭早已滿滿的全是水,十幾階的階梯幾乎被淹了一半。
「虧我老爸知道這裡總是淹水,所以才把房子蓋那麼高,不然這種雨房子早淹的不像話了。」烏秋叔一邊將門板推開,一邊喃喃地說。
我們進到門裡,烏秋叔把牆邊的小燈打開,房子裡登時亮了些。烏秋叔到後面拿了條有些髒的毛巾遞給我,說道:
「擦一擦吧,免得感冒。」

烏秋叔讓我坐在沙發上,自己則是毫不遮掩的在我面前更衣。烏秋叔似乎沒有衣櫥,所有的幾件衣服就放在沙發上,全部都是相同款式的白襯衫以及黑或藍色的西裝褲。烏秋叔的外表看似瘦小,但衣服一脫倒是有著明顯的六塊腹肌,這對年近四十的壯年人而言,算是保養的不錯了。只是烏秋叔接下來的舉動卻更讓我臉紅心跳起來,他竟然神色自若的在我面前脫下褲子,僅剩一件紅色超短的子彈內褲。這就連那時還對「男人的事情」懵懂無知的我,都感到一陣面紅心跳。但烏秋叔一點也無視我的尷尬,不急不徐的穿好褲子,拿起毛巾來將頭髮擦乾,然後用梳子再將它梳的服服貼貼。

烏秋叔一屁股坐到我身邊。那破損的舊沙發因為被重物所壓,發出了嘶嘶的漏氣聲。
「好啦,你可以說說你的來意了。」烏秋叔說。
「嗯...就...」一想要開口,我又結巴了起來。
「唉呀,一陣子不見,你怎麼又講不出話來了?」
烏秋叔接著說:
「不然我繼續講我的故事好了,上次說到哪?」
「就說到...你被送到台北,有管家24小時照顧你。」
「嗯...反正我的青春時期很平凡啦,每天被管的死死的,日常生活就是上學放學、讀書補習。」
烏秋叔突然中斷下來,不知道在思考什麼。他停滯了幾秒,又開口說道:
「你印象中村子裡有人考到台大嗎?」
我搖了搖頭,說:
「我不知道...不過,是有幾個鄰居小孩考到大學,但沒聽過考到台大的。」
「那我算是這個村子裡面的親戚鄰居裡第一個考到台大的吧...」
「好厲害」,我不由得發自內心讚美了烏秋叔。此話一出,我的話匣子就像打開一般,開始向烏秋叔問著我深藏內心已久的各種問題
我問烏秋叔:
「對了,你說你跟我是親戚,那天我也聽我叔公說你爸爸是他『泥桑』,那是哪種親戚關係呢?」
「我也不清楚,你阿公叫什麼名字?」
「他們的名字很好記,四兄弟名字最後一字就叫『富、貴、發、財』,我阿公叫劉守發。」
「嗯...我母親好像是他們的姐姐或妹妹吧,難怪他們叫我老爸『泥桑』。不過,從我去年搬回這裡以來,他們都不曾來過,所以我也不會知道我媽的兄弟還住在這個村子裡。」
「他們為什麼不來找你呢?」我問烏秋叔說。
「大概是是我殺過人吧。」

烏秋叔說這話時,猶如平常言語般、一字一字清清楚楚的說出,那一派輕鬆的樣子深深震憾了我。原來,叔公的話和村子裡的傳言全都不假,烏秋叔真的殺過人。但我怎麼也不敢相信,眼前這個斯文、清秀,有點太過注重外貌的平凡男人,竟然是一個殺人兇手。

「怎麼,嚇到啦?」烏秋叔捏了捏我發白的臉,說道。
「沒有...」我小聲的回答。
「那你還想聽下去嗎?」
「嗯...」我僵硬的點了點頭,回答的斬釘截鐵。

「但是,我不太想講。」
烏秋叔忽然站起身來,走到客廳後面。他的舉動,讓我更加不知所措,只能呆呆的坐在沙發上。
烏秋叔的聲音從後面的房間傳了過來:
「你真的對殺人犯的故事有興趣,你不會怕嗎?」
「不會...」我仍然輕聲的回答他。
偌大的房子、窗外的雨聲、屋內漏水的滴答聲,讓我的聲音根本無法傳到烏秋叔耳中。
「怎麼,不講話啊?你不講話那我也不講話了。」
我痛苦不堪的拉開喉嚨,用嘶啞的聲音,硬生生的大喊:
「我不會怕,我想聽你的故事!」

我的聲音,衝破房子裡的低氣壓,迴蕩在徒然四壁間。

烏秋叔從房子後頭走了出來,說:
「哈哈哈,這才是年輕人的精神嘛!」
他手上端了杯他常喝的濃茶,再次坐到我身邊,咕嚕咕嚕的喝了一大口。
「要講故事也得要有茶來搭配才夠味啊!你要嗎?」
烏秋叔把茶杯遞給我,我用雙手接了過去。杯子裡的茶濃的像天上的烏雲一般,怎麼也化不開,那苦澀的老茶芯味,讓我只淺嚐了一小口就無法再吞嚥更多,只得將杯子遞還給烏秋叔。

「反正呢,我大學畢業當完兵後,我老爸就幫我安排到一家會計事務所工作,想讓我歷練個幾年回來接手工廠。但事情卻不是像他所想的一樣順利,我在當兵時嚐到了沒有人管、沒有人監視的自由滋味,也從同梯的朋友處知道新公園的事。」
「新公園?」我疑惑的問道。
但烏秋叔並不理會我的疑問,自顧自的繼續說:
「我在新公園認識了不少朋友,從他們身上,我發現我的內心裡其實有一個未曾開發的世界。一開始,我很熱衷於探索這個世界,每天都過著快活的日子,直到我認識了阿駿。」
烏秋叔又喝了一口茶,清了清喉嚨,說道:
「那個阿駿長的超帥的,但卻是萬華一帶的小混混,聽說他會打自己的伴,還會跟其他人勒索錢財。當阿駿對我展開熱烈追求時,我身邊的朋友都勸阻我跟他保持距離。但台語有句話說:『愛到了卡慘死』。我就是如此,以前根本沒人追求過我或對我示愛,況且阿駿那麼帥,我們一下子就在一起了。我不但把在事務所賺的錢都給阿駿花,阿駿沒錢繳房租,我還直接把阿駿帶回家一起住。當脾氣不好的阿駿對我拳打腳踢時,我都自認是自己對他不夠好,所以應該要忍下來,要改變的是自己而不是他。反正呢...發生了很多事情...」

聽著烏秋叔的自白,我開始理解父親所說的「怪癖」是什麼?應該就是「玻璃」、「搞gay」或「同性戀」吧。

原本興致高昂的烏秋叔,或許是我的詢問翻開了他許多不足以為人道的心痛往事。他越說,聲音卻越趨哽咽,眼角甚至泛出了幾滴淚光。我伸出手,像哥兒們般拍了拍他的背,說道:
「不好意思,讓你說了那麼多難過的往事...」
烏秋叔喝了口茶,用手臂拭去淚水,說:
「沒關係啦,這些事我也悶在心裡好久了,你能聽我說,我才覺得很感謝你呢。」
忽然間,烏秋叔竟將頭靠到我的肩上。我並沒有推開他,只是讓他輕輕的靠著。我想,他只是需要一個肩膀倚靠吧,那麼痛苦的人生,一路走來沒人相伴,想必一定很疲倦。
烏秋叔抿了抿嘴,接著說:
「後來阿駿染上了打速賜康,每個月光是買這些東西就花了好幾萬塊,我的薪水再多也付不起他買那種東西的開銷。起初我還能用各種騙、拐、偷的方法向我老爸要,但阿駿的癮越來越大,大到我根本沒辦法負擔。當我跟阿駿說我無法再給他更多的錢的時候,他粗重的拳頭就會像雨點般的落在我身上。總之,那種壞東西持續大量的使用,連腦袋也會跟著壞掉。有一天晚上,阿駿偷偷跑到我家,想要趁我在睡覺的時,幫我打速賜康。他可能認為,如果我跟他一樣都染上毒癮,就一定會拿錢出來跟他一起買針來打。當然啦,他的行為沒有得逞,我醒了過來,跟他扭打。在扭打的過程中,我無意間拿了一把水果刀,用力的劃了下去。接下來我的腦中一片空白,等到我回過神來,阿駿早已身體捲曲地躺在地上,全身的血幾乎都流光了。這一刀,割斷了阿駿的生命,也毀掉了我的人生...」

烏秋叔說到這裡,已是泣不成聲,我只有摟著他,讓他將頭埋進我的胸口。他縱聲大哭著,而我則是輕聲地陪著他啜泣落淚。13歲的我,雖無法完全理解發生在烏秋叔身上的故事,但烏秋叔言語中所表露的深刻苦痛,卻硬生生的扎進我的心房,讓我激動難平。

窗外的雨好像停了,但生命中的陰霾,又何時才會一掃而空呢?席捲而來的低氣壓,壓的我幾乎喘不過氣來。我想像著站在阿駿屍體前,全身血污的烏秋叔,那個時候是多麼恐懼、多麼無助,又多麼痛苦呢?我的身體顫動著,牙齒格格的作響,腦中一片空白...

3 則留言:

  1. 一口氣看完了,心情有一點沉重
    也不知不覺喜歡上三秋這人
    故事的情節很好...鋪排也很有心思
    很喜歡描寫主角對 [壞人] 的觀點改變,
    對人物的描寫也很細緻
    道出了同性戀的悲憤和社會對他們的不公平
    很有意思,發人深省的文章
    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對主角內心的描寫
    本人愚見,聽過就算了吧

    P.S看的時候巧合的聽著孫燕姿的天黑黑
   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,總覺得故事被塗上一層淡淡的灰色水彩
    (可能因為的是視覺藝術人吧)

    版主回覆:(03/31/2009 05:48:57 PM)


    呵呵
    謝謝你的指教

    這作品算是習作
    又有字數限制
    所以發揮的不是很完全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唉唉~~看完了~心中卻又留下憂鬱~我覺得!!這世界是該給這樣的愛情多一點祝福還有希望的時候了~

    版主回覆:(03/31/2009 05:50:09 PM)


    但這世界絕不是你我想像中所想像的美麗世界啊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覺有些壓抑啊,發現最近突然愛上了假面同學的文章~

    版主回覆:(03/31/2009 05:51:32 PM)


    同學
    你跟我是同學嗎 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