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

【追跡白駒】看著牠的眼睛

老媽在鄉下養了很多雞,有的雞聰明,看到人就咕嚕咕嚕的前來搶食;有的雞害羞,大夥們吃著米糠攙麥片時,總是遠遠躲在一旁;也有的雞執著,就算生的蛋被人取走了,還是端坐在那空巢中,孵著牠本能記憶裡的親生孩兒。

從小我就喜歡看著家中的寵物鳥,盯著牠們的一舉一動,從牠們帶有某種深沉靈性的眼眸中,猜測牠們在想什麼。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這是莊周的至理名言,有時你覺得牠在對你笑、想和你玩,牠下一步卻狠狠啄你一口。人類一直有猜測動物想法的念頭,但大多數的猜測總以失敗坐收。

雞每天就是等著吃,吃完就到處跑,到處啄,個性活潑一點的就追來追去爭地位,機靈古怪一點的就飛上雞舍上頭,居高臨下的看著雞群和我。我自認我的眼神中沒有殺氣,但牠們總是對我這個陌生人離的遠遠地。老媽天天餵牠們吃,牠們也當老媽是好朋友,老媽走到哪,牠們就跟到哪,咕咕地討食。俗話說的好「有奶便是娘」嘛!

我看不透牠們的眼神,雞群們應該也不知道人類在盤算些什麼,但我很清楚的知道,老媽的眼裡藏著殺氣,總算著兒子回南部的日子,要宰隻雞燉湯給他補補。以前吃雞,總不覺得有什麼怪異之處,直到自己間接成為兇手之後,每每看到清燉全雞,莫說大快朵頤了,連筷子都舉不起來。

那是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,雞群們還是快樂的在圍場裡跑來跑去。我得到母親「今日殺雞」的四字指示後,就鬼鬼祟祟地走到柵欄之內。我看準了雞群們正專注在搶食米糠,沒注意到我已悄然接近,於是下定決心,猝然一個箭步就往雞群猛撲而去。頓時,白色的蛋雞、黑色的母雞、雜毛的土雞紛紛飛跳走避,幾隻機伶些的,直接飛到雞舍的屋簷上,從上頭觀望著圍場裡的動靜。一隻運氣最差的黑色母雞被我逼到了牆角,牠貼著牆,跳著跳著,奮力鼓動著翅膀,想脫離我的包圍,但牆壁有好幾公尺高,想飛出去,這事遠超出他的能力。

一聲淒厲的慘叫傳來,這母雞被我抓住了。我用雙手環抱住牠,任他再怎麼掙扎都逃不出我的手掌心。我將牠抓到前庭母親那裡,老媽早已燒好一鍋熱水,割雞的銳刀擺在桌上,閃著鋒利的寒光。就在把牠交給母親的那一瞬間,我無意與牠四目交接。我永遠忘不了牠此刻的眼神,那是死亡前的眼神,裡頭仍然透露著混沌與難以理解。我不知道牠是否害怕?或是認為還有逃生機會?又或是牠根本沒有意識,一切都是我這個人類賦予牠感覺與想法。總之,在將雞交到母親手中不到半分鐘後,另一聲雞被割斷氣管的哀鳴傳入耳際,當下,我成了害死一條生命的幫兇。

當晚,那隻雞被熱騰騰地擺上了餐桌,我動了動筷子翻攪了一下,一種作嘔的感覺從腹中湧現。我沒吃半點雞肉,只是草草吃完了碗中的飯菜,便上樓去了。

我並沒有因為這件事而成為素食主義者,肉還是照吃。與之前唯一的不同是,每次回家我都會特別叮嚀母親別替我殺雞。我告訴母親我的感受,老媽總說我想太多,不過,她最近似乎也少殺雞了。老媽對我說,「養久了有感情,殺了會不捨」。所以現在她和朋友們採取另一種策略—易雞而食,也就是我的雞給你殺、給你吃,你的雞則讓我宰、給我煮。嗯,這不啻是個好方法,可以稍解她們內心那股怪異的感覺。

二姨說的好,「雞養來就是要殺的,不然是要養來當老爺服侍的嗎?」我覺得這是至理明言,大家不吃雞,那賣雞的人一家老小要吃什麼呢?養了雞不殺,若是母雞還能下蛋,公雞難道就當大老爺嗎?那又何必浪費飼料錢呢?

我不信因果、輪迴之說,所以我至今陷入了矛盾之中。

反正,若我有一天開始吃起素來,這肯定不是宗教因素,而是我無法忘卻當下牠的眼神。

3 則留言:

  1. 讀了這篇,總覺得頗有幾分鍾理和所寫的〈草坡上〉一文的味道,
    當時看了這文,有好一段時間不敢吃雞肉。- -



    版主回覆:(06/06/2010 11:28:07 AM)


    彝倫比鍾理和
    簡直是XX比雞腿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著牠的眼...這種事我絕對辦不到!!
    有夠恐怖...光用想像就覺得很噁心
    不過我家的雞確實是養來當老爺服侍的 XD
    幾年前我家養在頂樓的3隻寵物雞當中的2隻相繼去世 (病死)
    一聽到牠們的死訊讓我心裡很難過
    當下發誓一個月都不吃雞肉
    雖然家裡養了牠們那麼多年
    我一次也沒看過牠們
    但我對牠們還是有感情的

    版主回覆:(06/06/2010 11:28:30 AM)


    你家的雞是寵物雞吧...
    供在頂樓讓他們安心上路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good, excellent, nice job!!

    版主回覆:(06/06/2010 11:29:03 AM)


    謝謝支持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