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懺悔錄-我對她和他的懺悔/「她」之章(第4回-part 1)

我一向不是一個喜歡讀書、上課、補習的人,但我這十幾年的人生,卻是被讀書、上課、補習這些等而下之的事所圍繞著。我雖不喜歡它們,但父母要求我將它們乖乖做好,我也不吭一聲的照做。只是,做了那麼久,我與並沒有與這些例行公事日久生情,僅將它們視為可有可無的日常瑣事去做,沒有熱情,卻也沒有抗拒。

但我除了讀書、上課、補習之外,也沒什麼其他興趣,我的熱情全表現在一些很瞎的事上頭,像家政課做蛋糕、社團迎新宿營、班遊等等,別人覺得無聊透頂的小事,我卻一反常態的熱情十足。但從實際上來看,如果我不對各種小事表現熱情,我早就被無動力所淹沒,根本撐不到今天。國中時期的好朋友yuki就曾經抱怨我說:「薇芝,妳好像什麼都不太懂。」當時我還不服氣地與yuki辯了起來,說我懂得很多。但一個高中女生該知道的影視八卦、學校緋聞、社會百態、少女花癡諸事,我好像都所知不多。我幾乎不一個人出門,踏出家門不是和家人出遊、聚餐,就是上學、補習。

我就像一灘死水,激不起漣漪,也不會對現實加以反抗或表達不滿。反正長期以來我所接收的觀念就是:「國中三年就是認真讀書考個好高中,而高中生活就是為認真讀書考個好大學。」那上了好大學我要做什麼?「想那麼多幹嘛!妳還不見得考的到好大學呢!」這是母親一貫的回應。父母的想法久而久之也內化成我的心態,我不讓自己思考,因為想太多沒有用,日子一天一天過就好,船到橋頭自然直。

就連去補英文的原因也是爸爸認為英文不好會影響未來發展就業,用多一點心思在英文上,擁有優於常人的英文能力,就是未來發展的保證。既然爸爸都這樣說了,我也只好迎合他們的期望,主動要求每個禮拜上兩次英語補習班。「主動要求補習」這檔事看在父母眼裡,當然是值得欣尉的一樁好事,他們的小女兒為了自己的前途而發憤圖強。但我上補習班的用意根本不在此,我只是將機械式地將補習班老師所說的一字一句,努力塞進腦海中,然後在學校考試、英文檢定時,把它們從腦海中掏出來,填回答案紙上。

但這無趣的英文補習,卻因為Ray的出現,讓我心中那灘死水不知在何時開始有了變化,我期待起補習的日子,期待著那個大男孩出現在我面前。這種期待並不是男女之間的情愛,而是對生活多點樂趣的期待。這男孩的言語舉止是我身邊人物所沒有的,而他充滿肯定正面的話語,更是我既愛聽又很少聽到的。

我是一個那麼無趣的醜高中生,通常人見到我也只是寒暄個三兩句,壓根不會想多了解我。但這個男孩卻可以為了一個無聊的話題,不斷逼問我答案,要我回覆他。正常的大學男生看到我這個既不正又無聊的女生,大概連看一眼都不看,怎麼會有這種表現呢?我一面胡思亂想今晚補習將會發生的事,一面百般無聊發呆度過下午最後一節輔導課。

可悲的是,人長的醜連老天都不喜歡。老姐忘了今天得載我去補習,都快六點半才匆匆忙忙回家。進了補習班教室,Jose早已在那裡滔滔不絕講著他在蒙特婁的生活種種。Ray旁邊的位子都被新來的同學給坐滿了,我只好坐到他對面的第二排。他抬頭看了我一眼,稍稍禮貌性的對我一笑,就把注意力轉回Jose的話語上。

Jose今天也有點吃錯藥,他竟然出了一題作文,要全班寫一篇200字的英文遊記,寫完之後,點同學台上發表。寫英文遊記這種事,對從小寫過無數作文測驗的我,完全構成不了問題,但坐在對面的Ray,卻是搔著腦袋,左看右瞧,難以下筆。我開始覺得依Ray的程度,得再補上一段時間,才有可能考過英檢。

四十分鐘過去了,Jose點了幾個人上台去宣讀他們的遊記,大家說的零零落落、支支吾吾,Jose的臉色也越來越難看,今天課中休息因此而泡湯,我和Ray應該也講不上話了。

好不容易熬過一個半小時,Jose還硬是把下課時間延長了十分鐘,讓櫃台小姐來敲了兩次門才百般不悅的結束今天課程。我終於找到機會,湊到對面還在收拾東西的Ray身邊,對他說:

「今天很辛苦厚。」

Ray一臉不高興的看著我,道:

「對啊!這明明是會話課,被他搞的變成作文課。臨時要掰出一篇兩百字作文,有夠累的。」

我點了點頭,表示對Ray的同意(同情?)。

「妳今天怎麼那麼晚到?」

「我姐記錯時間,快六點半才回到家載我來。」

「那妳姐真是害死我們了,Jose今天心情不太好,一定是因為沒看到妳這個大美女,才害我們沒事要被他荼毒。」Ray說。

「才怪,還大美女咧,他心情不好怎麼可以怪到我身上?他沒看到我這個醜八怪,心情應該要不錯才對。一定是你們幹了什麼壞事,才招惹到他。」我一面自我解嘲,一面對Ray說。

走出教室門口,姐姐已經在補習班辦公室裡等我了。

「不能聊了,我姐來了。」

我加快腳步往姐姐方向走。

「等一下。」Ray拉了拉我的袖子,說。

「什麼事?」

「妳有在用網路嗎?」

「有啊,怎麼了?」

「今天晚上會上線嗎?」

「應該…」我沉吟了一下,回答道:「會吧。」

「那沒事了,byebye。」

Ray結束這無厘頭的對話,就錯身和我往不同方向出了補習班側門,只留一臉疑惑的我。本想叫他留下來問個清楚,但又怕姐姐誤會我和男生有什麼接觸,只好按下心裡的疑問,走向姐姐。

「又是那個男生喔。」姐姐一見我就面露詭異的微笑問道。

「嗯…」我老實地回答。

「你們兩個感情怎麼那麼好,怪怪的唷。」

「那裡怪怪的?就只是普通朋友啊。補習班裡面都以20歲以上的人居多,才沒人想理我這個高中肉肉妹咧。難得有他肯跟我多聊一些,自然就會走的比較近。」

「交朋友是正常啦,不過千萬不要有什麼奇怪的事發生。妳應該不會不知道爸媽是怎麼說的吧。」

「知道啦,就普通的朋友而已,才沒妳想的那麼嚴重呢。」

家人對我和男生的關係很敏感,就連相對開明的姐姐也不例外。早在國中的時,父親就曾很嚴厲的警告過我:「不可以交男朋友!」這年頭還有像我父母這樣的老派思想者真是不多了。我對父親的嚴令依然沒表達什麼不滿,因為我這個醜女孩怎麼可能會有人要。我只祈求以後上大學、出社會可以像姐姐一樣交個相樣體面的男朋友,不要淪落到相親結婚這地步就好了。

父母對我的警戒其實是大驚小怪,我在國中還被誤認為T咧。我真的不懂,國中女生和好朋友黏在一起很正常啊,除了我和yuki的體型一大一小,髮型一短一長,再加上我怕很粗的小腿被人看見而不愛穿裙子外,到底哪裡像T了?但是國中三年,同學間對我和yuki的謠言一直沒間斷過,就算yuki在國三那年交了男朋友,也還是有人說那只是幌子。

或許我就是如此的沒自信,Ray的那些普通客套語,卻讓我聽的心情開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