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

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

TWINS-我和他(11)

18歲的那一年,我終於得面對我自己的人生。三年沒認真讀過一天書的我,統測成績當然不令人意外的爛到爆,再加上胡亂填的志願,結果卻落得沒半間學校可讀的窘境。收到成績單後不久,父母親終於忍受不住長期以來對我的不滿,把我叫到客廳,臭罵了好幾個鐘頭。


父親叫我自己好好想想,看是要先去當兵,還是去工作。母親則是哭哭啼啼,一直說「你弟弟怎麼好」、「你弟弟怎麼乖」之類的話。父母親的話,聽在我耳裡,依然是充滿的不服,尤其是拿我跟他比較的話梗。


「那種會在床底下藏黃色書刊跟保險套的人,是有多好?是有多乖?」我在心裡這樣回嘴著。


但我的不服卻改變不了我與他天差地遠的未來,他考上了台北第一流大學的法律系,而我竟是在90%高錄取率中裡那10%的落榜生。當他高中畢業後回到家中,我成天看著的是他高傲的臉龐與不屑一顧的眼神,比起以往,他連招呼似乎都懶得跟我打了。也不知道為什麼,暑假的電視搖控器變成了他掌控,客廳在他的君臨之下,我只能躲到房間裡玩電腦,但躲在房間仍逃不過父母親的白眼。他在家裡吹冷氣當少爺,父親卻一直叫我去找打工,不要不當兵又想在家裡吃閒飯。


我陷入了內外交逼的情況,但我心中又自認尚未輸的徹底,要趕我出家門,要霸佔我身為哥哥在家裡的地位,你們門都沒有!


我鼓起勇氣告訴父親想要重考的事,但碰上的只是父親的訕笑與謾罵:
「你從小學就沒認真讀過冊,重考是要考到哪一間?」
「就算要重考,恁爸也沒錢互你讀冊。」
「你小弟要去台北,要註冊錢,要厝稅錢,要零用錢,厝內沒錢了!」
「你還是快點去找工作,免得在家裡「畏歲」,互人看的討厭!」


母親本來也跟父親同一口徑,但在我用眼淚攻勢的的哀求之下,母親竟也心軟,同意讓我重考看看。


「伊與伊小弟是雙生子,頭腦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,只要伊認真讀冊,應該可以考到好大學啦。」母親這樣對父親說。
「那有可能?玩了十年,那有可能在一年裡從0分變100分?」父親直搖頭說。
「互伊試看麥咩。」
父親沉吟了一下,問著站在角落的我說:
「汝正經想欲重考?」
我點了點頭。
「阿錢是欲從哪來?」
「我擱有兩咖會仔,先給他去補習班註冊,叫伊小弟先用貸款一下。」
「幹!」老爸啐了一句,又說:
「借錢互伊去重考,阿考無是要怎樣?伊是要割肉來還嗎?」
「(勿會)啦,伊講伊ㄟ認真讀啦。」母親又替我緩頰。


我站在一旁,聽這父母親的對話,眼淚再也止不住的從眼角滴落。父親所說的太有道理了,我從小學高年級開始成績就是鴉鴉烏,短短一年裡怎麼可能能補上十年來落後的課業。但母親又溫柔的替我請求拜託父親讓我有個機會重考,甚至要把標會的錢給我去繳補習費。到這一刻,我才知道以前自己的蠻不在乎,至今對父母的壓力有沉重。


父親最後沉思了約莫五分鐘,然後緩緩的從桌上煙盒裡拿出煙來,母親在一旁用打火機幫他點著。父親深深的吸了一口煙,仰起頭來,將煙圈吐往空氣中。然後抿了抿嘴唇,開口說道:
「阿興,你也是阿爸ㄟ囝,阿爸希望汝可以真正落決心去重考...」
我的眼淚更是不爭氣的一直奪眶而出。
父親看了看滿臉淚水的我,又看了看母親,嘆了口氣,說道:
「阿爸阿母攏是賺甘苦錢ㄟ人,可是阮攏希望囝有好出路,勿通以後沒路用。汝有決心去重考,阿爸真歡喜,可是汝愛答應阿爸,汝會認真讀冊。」
「嗯!」我用力的點了點頭。


這次,我真的下定決心了。我不想要再過這種被人看扁的日子,尤其不想要被他看衰!我要讓大家知道,我不是好欺負的。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